Serving the Society Since 1986

Nucleic Acids Res |浙江理工大学杜志游组鉴定植物病毒卫星RNA中保守元件的重要功能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Nucleic Acids Research在线发表了浙江理工大学杜志游副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性论文“A conserved RNA structure is essential for a satellite RNA-mediated inhibition of helper virus accumulation”。该论文首次在黄瓜花叶病毒卫星RNA (CMV satRNA)中鉴定了一个具有重要生物学意义的保守RNA结构元件,并证实了该元件是satRNA抑制CMV复制的结构基础。该论文加深了我们对satRNA致弱机制的理解,为深入研究satRNA与辅助病毒(HV)的复制竞争打下基础。

作为一类寄生性的非编码RNA,satRNA必须与HV竞争有限量的病毒/寄主资源进行有效地复制,从而减弱HV引起的病毒症状。CMV satRNA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被作为一个模式对象用于调控机制的研究。CMV是一种经济危害最为严重的植物病毒之一。转基因表达satRNA具有明显的控制CMV病毒病的生防效果,可见,研究satRNA调控CMV的分子机理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杜志游课题组发现CMV satRNA T1分离物(sat-T1)能减轻CMV在本氏烟植物上引起的病毒症状,并选择性地降低编码病毒复制酶的CMV RNA1和RNA2的积累水平。反式复制实验结果表明sat-T1降低CMV RNA 1和RNA2的积累是由于sat-T1抑制CMV RNA1和RNA2复制的结果。他们通过RNA结构的预测和功能分析,测定复制竞争的结构基础是一个保守的三向分支结构,命名为γ形状的结构(γ-shaped structure,γSS)(图1)。该结构包括2个具有生物学意义的发夹结构(γH1和γH2),γH2是复制竞争所必需的,γH1参与对sat-T1生存至关重要的假结结构的形成。基于研究结果的讨论,他们推测satRNA通过γSS结构与辅助病毒RNA1和RNA2竞争复制所需的宿主因子,从而抑制CMV的积累和症状表达 (图2)。



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杜志游副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何露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王倩、顾周航博士、廖乾生副研究员、韩国首尔女子大学Peter Palukaitis教授参与了该研究工作。
  • 分享到:
39卷第1期 (2024年2月)

ISSN 1674-0769

EISSN 1995-820X

CN 42-1760/Q

主编: 石正丽

影响因子: 5.5*

*源于2022年JCR

Submit Manuscript
GALLERY
会议信息更多+
新闻更多+

Focused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