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ng the Society Since 1986

医科院病原所联合北京儿童医院揭示呼吸道合胞病毒流行季节性参数和传播特征 |Emerg Infect Dis


2019年6月,流行病学国际期刊《新发传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发表了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简称医科院病原所)王健伟研究员、任丽丽研究员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简称北京儿童医院)谢正德研究员合作团队的重要成果,研究揭示我国北京地区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具有鲜明的季节性流行特征,并首次揭示了A亚型和B亚型呼吸道合胞病毒在人群中的更替活动特征以及RSV亚型更替对病毒传播和流行的显著影响。原文题为“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Seasonality, Beijing, China, 2007–2015”。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是导致全球儿童下呼吸道感染住院的主要病原,同时也是免疫系统受损人群和老年人群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死亡的常见原因。目前,全球尚无治疗RSV感染的有效药物,唯一的预防性药物帕利珠单抗(palivizumab)主要用于早产儿和先心病患儿等高危儿童, 预防生命早期阶段严重RSV感染。由于价格高昂,该药仅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地区使用。为了科学指导RSV疾病诊断、预防用药、疫苗研发和推荐,亟需提前掌握人群中RSV流行的季节性参数以及影响RSV传播的因素,以便合理配置和使用卫生资源。但目前全球对不同亚型RSV病毒的传播特征以及我国RSV的季节性参数知之甚少。

 

该研究对北京地区儿童肺炎住院患儿中多种呼吸道病毒长达8年的系统连续的病原学研究结果弥补了上述领域存在的空白。研究显示我国北京地区儿童RSV感染具有鲜明的季节性流行特征(图1),RSV季节通常开始于每年的第41周(10月中旬),结束于次年的第20周(五月中旬),流行高峰位于第3周(1月中旬);整个RSV季节持续33周,且97%的RSV感染病例发生在该时间段范围内。此外,该研究还首次揭示了A亚型和B亚型RSV在人群中的更替活动特征以及RSV亚型更替对RSV传播和流行的显著影响。2007-2015的8年里,A亚型和B亚型呈交替流行,优势亚型每隔两年转换一次。与B亚型占优势的年度比较,A亚型高流行的年份RSV季节开始时间提前3-5周,季节持续时间也相应延长6周左右(图2)。


图1 2007-2015年间北京市肺炎住院患儿中PCR检测RSV的周平均检出率(红色曲线为模型拟合周检出率获得的季节性曲线;两条橙色垂直线之间的时间区域为使用“10%检出率阈值”定义的RSV季节)


图2 2007-2015年北京市不同亚型RSV优势流行的年度RSV季节峰值和持续时长(各年度RSV季节由拟合的季节性曲线预测值超过“10%检出率阈值”进行定义)


我国是儿童全球数量最多的国家,本研究中30%的儿童肺炎住院与RSV感染有关,且超过一半的RSV相关肺炎住院发生在6月龄以下婴儿,结果提示我国人群中RSV疾病负担较重,小年龄是RSV严重下呼吸道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图3),进一步提示研发RSV疫苗和治疗性单抗、药物等降低RSV给我国儿童健康带来巨大负担的必要性。另外,6月龄以下婴儿中较高的RSV检出率(A亚型优势流行年度为60%-70%;B亚型优势流行年度为40%-50%),对我国临床医生开展RSV相关肺炎的早期鉴别诊断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图3 年龄对RSV感染的非线性影响(轴须图展示观察值位于x轴的位置;灰色阴影为RSV感染概率的95%置信区间)


本研究得到国家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2017ZX10103004)、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2016-I2M-1-014)和梅里埃基金会项目的支持。医科院病原所余建兴、北京儿童医院刘春艳、医科院病原所肖艳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医科院病原所王健伟研究员、任丽丽研究员和北京儿童医院谢正德研究员为论文主要研究者。

 

论文链接:
https://wwwnc.cdc.gov/eid/article/25/6/18-0532_article




  • 分享到:
39卷第1期 (2024年2月)

ISSN 1674-0769

EISSN 1995-820X

CN 42-1760/Q

主编: 石正丽

影响因子: 5.5*

*源于2022年JCR

Submit Manuscript
GALLERY
会议信息更多+
新闻更多+

Focused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