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ng the Society Since 1986

广州生物院探索功能性治愈艾滋病取得新进展 | Advanced Science

艾滋病(AIDS)严重威胁全球公共卫生,目前全世界约有3690万人已感染HIV,且每年增加约180万感染者。现有的抗病毒药物治疗(ART)可有效控制但不能根除体内的病毒,终生服药给患者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因此亟需研制出能长期有效甚至完全控制病毒(功能性治愈)的新方法。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联合来自广州医科大学广州第八人民医院、中山大学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在该领域中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rsenic trioxide impacts viral latency and delays viral rebound after termination of ART in chronically SIV infected macaques”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Science。 



潜伏感染的艾滋病毒储存库
是目前仍无法根治HIV感染的关键因素。研究者认为先设法激活潜伏的病毒储存库,再通过药物或免疫系统杀伤活化的病毒可能是根治艾滋感染的有效策略,因此寻找能特异激活病毒储存库并给予杀灭的方法是目前艾滋病治疗领域的热点。通过一系列体外细胞实验,研究人员发现三氧化二砷(As2O3,砒霜的主要成分)可特异激活及干扰潜伏的病毒储存库,并且不会引起过度的免疫炎症反应。最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发现慢性SIV感染艾滋猕猴在接受了三氧化二砷联合ART治疗后可有效抑制病毒载量。艾滋猕猴在停药后病毒反弹的时间显著延缓,甚至部分猕猴停药后长期未出现病毒反弹。此外,还发现该疗法可有效降低感染猕猴体内的病毒储存库数量,并增强了病毒特异性的细胞免疫应答。

 



值得一提的是,砒霜或含砷制剂在传统中药被用于抗感染及寄生虫疾病。在现代医学,注射用三氧化二砷制剂已获得中国和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等癌症并有着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研究结果提示在艾滋病毒感染者现有ART化疗的基础上联合使用三氧化二砷制剂有可能获得长期控制病毒的效果,研究团队将于近期开展临床治疗新方案的探索及招募艾滋感染志愿者。

 

该研究有可能提升现有抗艾滋病治疗的效果,对减少抗病毒药物的使用及长期服药的毒副作用以及降低经济负担等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陈凌特聘研究员、孙彩军研究员(现为中山大学深圳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以及King's College London的Thomas Lehner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广州市健康医疗协同创新专项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dvs.201900319





  • 分享到:
39卷第1期 (2024年2月)

ISSN 1674-0769

EISSN 1995-820X

CN 42-1760/Q

主编: 石正丽

影响因子: 5.5*

*源于2022年JCR

Submit Manuscript
GALLERY
会议信息更多+
新闻更多+

Focused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