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ng the Society Since 1986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L蛋白功能域和保守残基研究为理解病毒RNA转录/复制机制提供新思路

(阅读原文)






作者:
尹志芸, 任富利,周敏,陈声耀,邓雅丽,胡思靖,邓菲,沈姝,史君明

单位:
a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国家病毒资源中心
b 沧州交通大学
c 武汉金银潭医院转化医学中心

摘要:
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SFTSV)是一种新的蜱传病毒病原体, 致死率高,且缺乏有效药物和疫苗。SFTSV聚合酶蛋白L在基因组复制和转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理解L蛋白的功能机制,本研究通过基于报告基因的微复制子系统评估了L蛋白不同功能域及其保守氨基酸残基对SFTSV RNA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各结构域对L蛋白的功能都至关重要,缺一不可。点突变结果显示12个保守氨基酸位点中,有9个位点氨基酸突变严重影响微复制子报告基因的表达,表明这9个位点是SFTSV L的关键位点,对于L蛋白功能有重要作用。上述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对SFTSV-L蛋白结构及病毒RNA转录和复制机制的理解。近年来,与SFTSV密切相关的新病毒不断被发现,且有证据表明这类SFTSV相关的新病毒具有感染人/动物并致病的风险,对公共卫生构成潜在威胁。序列比对结果表明SFTSV L蛋白中的关键氨基酸位点在这类SFTSV相关新病毒中高度保守,提示L蛋白可作为研制抗病毒药物的重要靶点,为广谱抗SFTSV相关病毒的药物研发提供思路。


图1 SFTSV L蛋白结构域及保守位点功能评估。


图2 免疫荧光法检测截短和野生型 SFTSV-L蛋白的表达。


图3 免疫荧光法检测突变和野生型 SFTSV-L蛋白的表达。

图4 SFTSV和其他相近病毒的L蛋白的氨基酸序列比对。

  • 分享到:
39卷第1期 (2024年2月)

ISSN 1674-0769

EISSN 1995-820X

CN 42-1760/Q

主编: 石正丽

影响因子: 5.5*

*源于2022年JCR

Submit Manuscript
GALLERY
会议信息更多+
新闻更多+

Focused T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