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ng the Society Since 1986

CNS同款插画,简单好上手,快来试一试!|科研绘图

除了借助PPT,photoshop完成科研绘图,你还用过哪些软件?有没有为了论文配图抓耳挠腮、心急如焚的经历?下面介绍一款由Scripps研究所五位科学家联合开发的病毒细胞绘制软件cellPAINT,简单好上手,配色高级,还带动图效果。不多说,先上一组美图欣赏几张成品。

血浆中的外泌体。

HIV病毒进入T细胞。


成熟病毒粒子中的衣壳组装。

2 软件特点

  • 科学性
CellPAINT图片元件基于许多实验室的实验结果。包括电镜照片、X射线晶体学、NMR光谱学和电子显微镜确定的原子结构。

  • 借助VR设备可实现3D立体效果
CellPAINT-VR是CellPAINT的虚拟现实实现。像CellPAINT一样,它是一种交互式的可视化工具,可以在将分子结构放置在工作区中,以在复杂的细胞环境中创建生物大分子的中尺度场景。CellPAINT-VR可在高端头戴式显示器上运行,包括Oculus,HTC Vive和Windows Mixed Reality的显示器。



3 软件使用简介

软件界面

按照绘制主题,分为HIV病毒、T细胞表面和血浆三个元件集合区。鼠标放在上面,可展示每个元件的说明。

以绘制HIV病毒为例,作者还做了一份PDF说明。

点击右下角的温度计至红色区域,病毒粒子中的小分子就开始模拟布朗运动魔性跳舞,温度越高,跳的越快。

绘制过程中,有几个注意事项:
1 逆时针方向绘制核衣壳和包膜,以便让软件分辨膜内和膜外区域,后期正确插入膜蛋白。
2 先后顺序。先画RNA,然后点击链上任意位置即可等距离添加核衣壳蛋白。

cellPAINT由美国Scripps研究所的Adam Gardner, Ludovic Autin, Arthur Olson和David Goodsell负责开发, 还得到了NIH的资助。其中David Goodsell是一位结构生物学家,也是大名鼎鼎的科学画师,为许多顶级科技期刊画过封面。

David Goodsell笔下高级莫兰迪配色的HIV病毒、埃博拉病毒以及寨卡病毒(从左到右,来源Science)

David Goodsell大神本尊和一些以他的画作为封面的期刊(来源Science)。

为了介绍和宣传cellPAINT,四位开发者还认真写了篇文章,号召大家使用软件的时候引用一下。“Garner A, Autin L, Barbaro B, Olson AJ & Goodsell DS. (2018) CellPAINT: Interactive Illustration of Dynamic Mesoscale Cellular Environments. IEEE Computer Graphics and Applications 38(6), 51-66. ”

画完之后点击温度计,看那些小分子群魔乱舞,是不是很好玩?如果觉得好,也欢迎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人一起玩!

软件在线版,马上点击试一试:
http://mgldev.scripps.edu/projects/cellPAINT/index.html



  • 分享到:
39卷第1期 (2024年2月)

ISSN 1674-0769

EISSN 1995-820X

CN 42-1760/Q

主编: 石正丽

影响因子: 5.5*

*源于2022年JCR

Submit Manuscript
GALLERY
会议信息更多+
新闻更多+

Focused Topic